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成立後記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成立後記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成立後記

  • 照片說明文字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榮譽理事長-白明奇】
     
    1634年荷蘭人所建的熱蘭遮城 (Fort Zeelandia),雖然主體結構幾經改建,其著名的殘垣斷壁則仍維持三百多年前的樣子,它就是位於安平港邊的一級古蹟安平古堡,這很可能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我遷居府城十六年來,它一直是我最喜愛的一個地方。
     
    說到要成立一個協會,實在是不容易,尤其失智病友是個絕對弱勢團體,而且社會認知仍明顯不足;這樣說,一點也不過份,因為從過去十數年的臨床經驗,我發現連專科醫師對失智症都認識不清,或者有意忽略,一般民眾又何能清楚?住在鄉下、山上或海邊的居民,那就更不用說了!但是人應平等,對於疾病的認知、應享的治療和長期照顧的知識,不應該因貧富、社經地位不同而有所差異,對於長期承受精神、肉體、經濟等壓力的照顧者,也不應坐視不理,於是,一群人覺得應該要出來做點事情。
     
    經過審慎規劃,以及密集辦理活動及宣傳,終於在去年的耶誕節,於台南市中山路高空誠品書店成立了「臺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當天,很榮幸地能邀請台灣失智症協會陳榮基理事長親自蒞臨,成大醫院陳志鴻院長也出席這項盛會,貴賓還包括蔡景仁醫師、劉景寬教授、蕭世朗教授、王博仁醫師及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到場祝賀的創會會員及社會各界貴賓不下數十人,這是第一個地區性的失智症協會。
     
    是日冬暖日麗,來自西海岸的晚霞餘暉,自黑木窗框斜斜地射入,場面溫馨感人,能得到這麼多人的祝福,實在是福氣。
     
    除了本人忝任理事長外,本協會常務監事為許重勝醫師,常務理事為歐陽文貞醫師與游雪娟小姐,監事為王福村先生、葉宗烈醫師,候補理事為鄭文富先生,理事為陳滄山醫師、蔡又仁先生、蘇靖雲小姐、呂玉梅小姐、彭楷成先生與許山湖先生,後補理事為吳岱容小姐、鍾美櫻小姐與孫育琳小姐,祕書長為張吉松先生,副秘書長為蘇文志先生,祕書為陳慧珠與林靜筠小姐。
     
    本協會今年度之重要活動包括安平古堡半日遊、社區懷舊展覽與義賣,發行定期刊物,宣導失智症之早期症狀,世界失智症日路跑活動、家屬照顧訓練班與深入社區的巡迴演講,並將配合我們的大家長「臺灣失智症協會」之全國性活動。
     
    協會成立至今已經三個月,但終究蓽路藍縷,起步維艱,我們依計劃所列辦理活動,秘書處也逐漸上軌道,冀盼能獲得大眾之支持,以期實現協會「提供失智症病友及其家屬知識、照護及精神上之支持」的宗旨。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