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2016國際失智症月-健走活動側記

  • 發佈日期:2016-09-20
  • 照片說明文字 2016/09/11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健走活動側記 文/翁蔡如瑤

    為響應「2016國際失智症月珍愛記憶嘉年華•記得我Remember Me」全球同步失智症宣導,本協會一年一度為失智症健走活動亦於九月十一日假東寧運動公園隆重舉行。

    一早七點半不到,工作人員與志工會齊,趁著晨溫尚涼,趕忙展開現場布置。就在如火如荼進行之際,突聞一聲爆響,驚覺公園邊的變電箱故障,箱內冒出縷縷白煙,社工鎮定指揮現場做適當調整,消防人員也迅速抵達處理。總算虛驚一場,卻無異一樁難得考驗。
    這次活動承蒙東明里里長郭秀琴女士大力支持與協助,順利協調健走場地,她在變電箱事故第一時間立刻趕來瞭解,令人印象深刻。

    原先數日不穩天氣令人忐忑,此時盼到晴朗,老天爺熱力大放送,晨間清涼卻稍縱即逝,工作人員很快就揮汗如雨。當一張張座椅整齊排好,陸續報到的民眾卻依著太陽移動,趨涼避曬之下悄悄挪動座椅,現場逐漸呈現疏密兩極的趣味畫面。

    健走宣誓大會開始,向來鼎力支持失智症防治與本協會宣導的長官貴賓們蒞臨與會,台南顏純左副市長、蔡旺詮市議員熱情致詞,本會理事長白明奇醫師登台呼籲三動兩高預防失智的重要。隨即,暖身有氧運動上場。嘉南藥理大學鄒碧鶴老師帶領大家做有氧運動,為隨後的健走活動做好身體準備,避免行走傷害。與會民眾中大有長者,老師一套暖身運動正為坐椅者設計。據瞭解,鄒老師不僅體適能範疇是其專長,更廣受邀請為銀髮族指導運動。大家跟隨老師口令與音樂做運動,既舒暖筋骨,也正確認知有氧功效。一位健壯大哥自始至終都站在大太陽底下,小記者好奇趨前詢問,他豪爽地說:「曬太陽才不缺維他命D呀!」。參加民眾中年歲最高、高齡一百的張爺爺坐著輪椅,由老伴陪同特從台北南下表示支持,他中氣十足、翹著大拇指稱讚協會了不起、志工滿是笑容、健走更讓人強身!

    有氧暖身之後,健走重頭戲蓄勢待發。白理事長帥氣領軍,與會民眾昂然跟進。一團五人來健走的黃先生說,他在FB看到留言覺得不錯就攜眾前來,稚氣可愛的黃小弟說他覺得一直走很無聊,小記者噗哧笑出,由衷感謝他提供本協會可貴的方向。八十一歲蔡先生覺得有氧運動很好,為失智症健走的活動很有意義。坐在樹下小憩的林老先生很高興看到自己居住的東明里辦此活動,除了讚揚郭里長熱心公益,看到這群志工做奉獻,也表示關懷和祝福。

    健走隊伍浩浩蕩蕩,依個人體力繞著東寧運動公園步道分成大小健走兩路人馬。眾人陸陸續續完成後回到座區,有氧運動鄒老師再度引領眾人收操,此乃健走之後重要的調和部分,幫助身體緩和、心靈平靜。至此,健走活動大功告成,接著闖五關遊戲登場,諸關乃以白明奇醫師所推「三動兩高防失智」為主題,分別設立「頭腦要動」、「有氧運動」、「休閒活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食物」五個攤位。民眾興致勃勃排隊闖關,好幾位長者在晚輩鼓勵下成功達陣,氣氛熱鬧。一對精神甚佳的老夫妻,老先生雖失智,依然親切、挺拔,老太太則強調她記住剛才白醫師呼籲的重點了。住臨安路的黃小姐從每月開講得知健走訊息,今是首次參加,覺得健走搭配有氧運動很棒。另一位黃小姐也是網路得知活動,帶著老媽從北區來,老太太步履穩健,女兒協助之下開心玩闖關。住在水萍溫的尤阿姨一早跑完她社區的活動,立馬趕場來健走,非常支持熱蘭遮協會,她說有氧運動很好,健走起來一點也不累。

    十一點左右,活動如期結束。掰掰最後一位民眾,工作人員終可放鬆。看到失智症宣導有此規模,欣喜安慰之餘,更加樂觀期待國人失智症認知愈加普遍,既做到個人維持健康、延緩失智發生,也為失智症患者匯集力量一起支持失智症友善社區。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