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公共電視 有話好說─南部開講 錄影播出時間:4月25日(五) PM 20:00-21:00

  • 發佈日期:2014-04-17
  • 照片說明文字公共電視 有話好說─南部開講
    節目主題:台灣失智海嘯來襲? 照顧一人拖垮全家? 社會支持系統哪裡找? 長照法初審過關! 缺錢?缺人? 能符合民間需求?

    來賓介紹
    臺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 白明奇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分部主任
    北歐老年福利研究者 周傳久

    節目內容:
    國內失智人口成長速度驚人,增加速度甚至超越全球,預估民國135年將突破62萬人,145年更將逾72萬人,等於每100人就有4名失智者,對家庭生活影響將與日俱增。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國內失智總人口推估已超過十九萬人。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各國平均每廿年失智人口才會增加一倍,但台灣增幅卻達2.1、2.2倍,是很大的警訊,台灣失智人口大幅增加,為什麼?

    在歐美國家的發展脈絡中,失智症成為各國醫療負擔與社福支出最高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四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每年花費在失智症的相關支出,高達6040億美元,約合台幣20兆元。尤其台灣老年化速度快,政府與民間該如何未雨綢繆?「一人失智、全家失能」,照顧失智者,常拖垮整個家庭,面對失智家人,民眾要如何面對?從何獲得資源和支援?目前政府對於失智照顧,提出哪些政策與社福?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這些資源足夠嗎?

    立院審議四、五年的長期照護法,終於在今年初通過初審,預計明年初開始實施,現在台灣的失能照顧現況,家屬照顧佔了六成以上、接近三成使用外籍看護、只有百分之五是利用機構和居家服務,政府現在推動的長照十年,可以透過喘息服務、照顧服務等補助措施,對老年失能者有所幫助?但是全台70萬失能者,僅11萬人使用長照資源,政府措施宣傳太少?審查時間太久?一周只補助最多90小時?照護人員的服務品質參差不齊?無法符合家屬的需求?

    民間團體認為,這次立法缺乏新思維,最大的問題,在於資源多放在重度失能,缺少前期預防照顧機制?資源放錯地方?民間團體建議該做好預防系統,而不是等到重度失能之後,花費更多錢?
    除了日托中心,社區應該要有更多的預防照護功能?也需要失智的社區照護?多樣的社區支援系統?強化在地照護?以日本和北歐為例,鼓勵老人多動,多參與社區事務,社區參與就是預防老化的開始?政府動作那麼慢,民眾現在可以做什麼?

    面對失智症的威脅,民眾可以預防?如何預防? 透過藥物或家庭陪伴能康復嗎?或是減緩失智的速度?家有老人,如何陪伴他們對抗失智?也避免自己成為「老番顛」?

    主持人:公共電視主播 許雅文
    錄影播出時間:4月25日(五) PM 20:00-21:00
    節目網址:http://ptssouth.blogspot.com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