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理事長專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理事長專欄


ZDA新氣象 造福台南市-白明奇

  • 發佈日期:2013-07-01
  • 照片說明文字ZDA新氣象 造福台南市

    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 成大醫學系神經學教授 白明奇醫師

    「本會依人民團體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提供失智症病友及其家屬知識、照護及精神上之支持為宗旨。」

    宗旨不變
    成立八年多的熱蘭遮失智症協會(Zeelandia Dementia Association 2004) 透過各種管道持續地宣傳失智症的真象,這對台南市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失智市民接受診療的比例高於全國平均甚多;但是光是知道失智症還不夠,市民能夠採取各級方法預防失智症,家屬懂得面對以及與失智病人共處的方法,大眾熟悉如何打造公共或私有的失智友善環境,恐怕是台南市未來幾年最重要的課題。

    預防失智
    「三動兩高、預防失智」的口號逐漸地已經在南北台灣被打響,殊不知這是本人早於2006年即透過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呼籲國人初級預防失智的方法。所謂「三動兩高」就是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說來真巧,面對苦無根治失智藥物的現今,許多流行病學與相關研究顯示,遠離失智症的妙方總是離不開「三動兩高」,甚至有人還建議本人去申請專利呢!本人祈願建造松鼠院子或彩虹之屋,作為示範「三動兩高」的絕佳場所。

    善待失智
    認識失智症,就應該要正面看待失智症,不只要「去污名化」、更要「去悲情化」。20多年來,本人看了成千的失智病人,其中,許多用心照顧病人的家屬,深深感動本人!整合人力、知識與資源,並與地方團體結合,教導台南市民如何照顧與陪伴失智病人,提升失智症的照護技巧,是刻不容緩的。來吧!隱於草廬之君子,潛於野地之義俠,請齊襄盛舉。

    台南模式
    2011年春天,本人率團參訪位於日本九州的熊本大學,學習聞名的失智照護模式,這個被稱為熊本模式的名詞也引發台南模式的概念,究竟台南市在失智的照護上有何特點?如何建造台南模式,籌辦會議,廣邀產、官、學、民以確立模式是必要的。接著,則推展打造公共、或私有的失智友善環境的理念。
    基於以上任務,本人決定再次邀請賢達仕紳、結合學者專家,齊心協力為失智議題擬出有用的政策與實際作為,以協助建造充滿活力的未來台南。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