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理事長專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理事長專欄


向心愛的理事長告別-游雪娟

  • 發佈日期:2013-05-25
  • 照片說明文字向心愛的理事長告別
    游雪娟
    本會理事長

    起筆的當下,外面下著大雨,連續趕了好幾場告別式…包括養了八年的愛貓驟逝,心裡似乎承受了不少低氣壓。每一場都淋了雨,像是天神也在哭泣般。
    說真的,我最不會安慰人也常常需要鼓勵。但是公共事務的參與又避免不了這些儀式,對家屬的關懷與往生者的思念與追憶,常常都是累積在內心,像油畫般層層地堆疊。志願服務的前提,必須先成長自己,讓自己到達良好的狀態再去提共服務。最近認真地修習了一門宗教的課程,當做是與自己心靈對話、滋養心靈的機會。您不彷也常常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為自己加點油!
    儘管如此,在心力交瘁的時候,我仍然不敢懈怠,與陳柏宗常務理事在上個月為協會做了一件突破性的事:在第二十八屆國際失智症會員國大會發表論文,為協會在國際舞台發聲。「失智症非營利組織推動患者友善社區照顧之研究—以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為例」的研究報告,摘要如下:

    失智症患者應持續在社區中接受照顧,並延續以往的社區生活已經是各國推展失智症照顧服務的共識與發展方向。失智症非營利組織如何協助社會大眾與社區居民能了解與接納失智症患者,並有意願積極協助患者留在社區中接受照顧服務,是本研究的目的。
    本研究以失智症非營利組織所具有之組織專業性、資源連結性與服務多樣性等三項特質為觀察向度,以參與觀察法與深入訪談法,藉由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自2010年3月至2012年10月所推動跨領域強化失智症在地社區照顧服務方案為研究對象,探討非營利組織推動失智症社區照顧的意義與內涵。
    研究成果顯示,失智症非營利組織在推動失智症社區照顧時應可呈現出下列特質:1.透過專業人員教育訓練融入以推動社區為基礎的照顧服務知能。2.協助患者獲得疾病的資訊與積極學習應對及維繫社區生活的方式。3.協助社區組織進行志工訓練以建立實施社區照顧的基礎。4.協助患者家屬尋找與運用在地社會資源以減輕照顧負擔。5.結合公眾媒體與健康活動的推展以教育大眾認識與關心失智症議題。6.整合與反應社區照顧需求與問題來協助政府修定失智症照顧服務政策。7.實際參與社區照顧服務方案以累積在地社區照顧服務專業知能。8.彈行整合資訊與社區服務方案以提供患者與家屬個別化照顧與服務。
    綜合言之,失智症非營利組織的專業運作可促成資源的有效連結,並可運用彈性與多樣的服務方式來協助失智症患者在社區中獲得友善的照顧服務與生活支持,本身具有不易被取代的失智症社區照顧服務提供者的角色扮演。


    當天,我把第一次在國際性會議的全程英文口頭報告獻給了熱蘭遮。
    最後,要告訴大家:我要卸任了!走過八年多在熱蘭遮奮鬥的日子,我把志業當成事業在打拼。兩屆的常務理事、一屆理事長都順利完成階段性的任務,現在是留下美麗倩影的時候。感謝會員們及各界多年來的支持與肯定、謝謝第三屆理監事團隊、謝謝秘書處同仁們,新任的理事長一定讓大家更滿意。也請大家容許我,轉換一個跑道,再與大家會合!再見,心愛的理事長!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