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理事長專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理事長專欄


二十世紀的新流行病---失智症 白明奇

  • 發佈日期:2005-12-25
  • 照片說明文字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失智症已成為二十世紀的「流行病」。目前台灣人民的千均壽命已超過75歲,人生七十古來稀的說法已不再是適當的了。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迅速的增加,
    已於1993年超過7%,邁入老齡化國家之林,在2002年底更達到8.4%。失智症這種特殊的流行病好發於老年人,且隨著年齡屬愈高其盛行率也愈高。綜合近年來國內的研究報告,6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3-5%有明顯的失智症,其中阿滋海默氏病約佔所有失智的半數。發生率之研究顯示每100名65歲以上老人,每年有1.3人會變成失智老人。然而,我們的研究也發現,台灣地區的失智老人每年將近有三分之一會死亡,遠高於歐美先進國家,顯示台灣杜會大眾對失智症的仍然認識不足,照顧不過。所以我們應該加速推廣失智症的知識,並籌劃對失智症病人的醫療保健網。

    失智症的治療
    失智症之治療可分為四個層面:(一)病因治療:找出病因以對症治療。(二)認知功能與行為異常之症狀治療:近五年來才出現具有明顯作用的藥物問世。(三)支持治療:減少意外發生,如跌倒導致骨折,肺炎或尿道感染等。(四)家屬諮詢:讓家屬了解病情與病程,將來可能面對的情況,以便及早準備,並滅少焦慮。目前歐美各國已有幾種針對阿爾茲海默氏症的特效藥,如愛憶欣及憶思能等,這些藥物已在木院進行在台灣的臨床試用評估,並已列為健保給付藥物並已改善不少失智病人

    流行病學的發現
    在早期,AD被認為是一種罕見的早衰症。截然而現今,隨著年餘的增加AD的發生率及盛行率也隨之增加。文獻上記載的發生率為1-4%每年人口總數;盛行率之範圍,在較年輕之老人(65-74歲)為3%,75-84歲老人為19%,而老老人(>85歲)47%為最高,因此AD之盛行率是隨著年齡而有遞增的趨勢。以65歲開始,每增加5年,則可預期盛行率是呈倍數增長。由於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長,女性在晚年時罹患AD是比男性多。
    研究人員有一個共識,即患者數目是呈現穩定的增加:預估30-40年後,罹患AD人數者可能是現在的3倍之多。AD佔美國死亡原因的第4位,目前全美大約有四百萬位患者。全世界粗估有二千萬位失智症患者[世界衛生組織(WHO),1999]。上述情況在人口逐漸老化、壽命逐漸延長的開發中國家更加明顯。目前已有66%的失智症患者,是居住在開發中國家。WHO認為AD和其他類型的失智症,在全球各國中,都是一項重大的健康問題。
    依據患者的發病年齡,可將AD分成兩型:
    .早發型(< 65歲);
    .晚發型(> 65歲)。
    輕度失智症患者每年每智能減退是最容易被患者及家屬延宕確認的徵兆,也常被醫療專業人員所疏忽。照顧者在第一次發現失智症症狀後,到至醫師診斷諮詢的平均時間是1.6年。典型的AD診斷,通常都在症狀出現後的3.5-5.5年,而且少於一半的AD患者能被診斷出來。在早期退化性徵兆出現時,患者常被誤診為憂鬱症或視為老化過程。
    早期診斷AD,不但能有效的治療它,也更可以減輕疾病所造成的負擔。而其他的優點是,可因此確認可恢復的失智症因,和使患者及家屬能為將來及早作規劃(生活狀況、財務、法
    律等方面)部份專家喜歡對超過65歲的患者,進行失智症的例行性篩檢,特別是針對女性,因其罹患AD的盛行率高出男性。

    阿茲海默氏症的定義
    AD是一種在認知功能上逐漸形成明顯的障礙,且會隨著時間持續衰退的疾病,一旦認定AD是一種疾病,便應與其他失智症的可能類型作區隔。因此目前AD是以其專有的特性來作為診斷。
    診斷的依據是結合徹底的臨床評估(身體檢查、神經影像技術、實驗室檢驗)與有效的神經心理評估工具。
    AD目前是被視為一項症候群,在各類失智症中,AD 與血管型VaD,是最普遍的,且經常同時發生在同一位患者
    阿爾茲海默氏症患者的表現徵狀雖然每位阿爾茲海默氏症患者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但從患者的外表、談話或遣詞用法、表情.對疾病難以啟齒或隱瞞或經常是採斷然否認,仍可窺出罹病的端倪。當簡單的徵兆如無法靜止、缺乏安全感、情緒不穩、衣服上沾有污垢或食物及扣錯鈕扣出現時,或許考慮患者是罹患早期AD, 一般很常出現的狀況是,患者常因為記憶力的衰退和不被信任而產生抱怨,配偶或家屬也更因為患者功能減退堅持強迫患者就醫而彼此發生不愉快。由於現今已有數種治療AD的方法可供選擇,儘早發現處於早期AD的患者便顯得更為重要。列出10項失智症的早期症狀。


    1.記憶力衰退。影響專業技能及其他活動
    2.從事熟悉的工作有困難
    3.語言問題如尋找合適字詞有困難
    4.喪失時間感與定向感
    5.判斷能力減退
    6.抽象性思考有困難
    7.錯放(熟悉的)物品
    8.不明原因的情緒與行為改變
    9.人格改變
    10.喪失原動力


    1.阿爾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disease)
    2.血管型失智症(vasculardementias)
    A.多重梗塞性失智症(multi-infarctdementia)
    B.皮質下動脈硬化症腦病變(Binswanger'sdiseas)
    3.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 bodies)
    A.擴散性路易氏體症
    B.路易氏體變異型阿爾茲海默氏症
    C.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disease)
    4.其他型失智症
    A.額顱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dementia)
    B.庫賈氏症(Creutzfeldt-Jakobdisease,CJD)
    C.漸進式核上型癱瘓(progressivesupranuclearpalsy)
    D.杭亭頓氏症(Huntington'sdisease)
    E.唐氏症(Down'ssyndrome)
    F.常壓型水腦症
    G.與感染有關的失智症
    H.酒精中毒與藥物濫用

    阿爾茲海默氏症的臨床過程與疾病期
    AD是一種緩慢漸進式的疾病。根據其功能障礙程度與症狀的嚴重性,可將疾病分為輕度第1期、中度( 2期)到重度第(3期)有些醫師加上第IV末期階段,即所謂具有很低或甚至不穩定的MMSE得分的完全性阿爾茲海默氏症。而所謂的臨床前期的無症狀階段,目前沒有更進一步完整的資訊。然而很顯然地,AD的病變在出現第一個症狀與功能性障礙的數年前,便已開始出現。

    早期
    在症狀發生的前期,腦中已開始有潛襲性的病變過程。經由完整正式的認知測試,可以發現輕微或可能形成的缺損。當患者的表現,接近臨床失智症的閥值時,透過MMSE和其他失智症評量表評估,可發現患者的功能及認知退化的情況。在AD第I期時,十之八九的患者其日常生活備受記憶障礙干擾,處理日常生活愈來愈困難,患者也不再值得信賴,處理財務有困難、危險駕車等,全都是因患者喪失定向感及逐漸不懂交通號誌的意義所致。首次的人格改變非常明顯,通常容易從一些使患者感到生氣及挫折的事務中,暴露出病情而使家人察覺到,因而導致全家人也同樣感到挫折與不悅。在本時期,可從疾病能處理的部分加以改善,使得AD患者暫時回復更多正常的功能。
    另在早期中,神經心理障礙是呈現對應性。腦部的慢性病變,是傾向不對稱的發病。若AD發病的過程,是主要先影響到腦半邊(通常是左半邊),語言問題便會早期出現。若發生在非主要腦半邊(通常是右半邊),患者會有空間組織能力的問題及在表達上呈現一種單調語氣的感覺。有些患者的病程,發生在腦部情緒處理與思考組織區域(邊緣系統及/或額葉區)。這些患者會有特別明顯的人格變化與精神症狀
    晚期
    隨著疾病的惡化,愈來愈多的大腦區域被波及病變造成的負擔益形增加,所有功能區域的障礙均會大幅增加,患者因而呈現整體性認知障礙。在最後階段,患者連最簡單的生存能力,如
    吃飯、如廁甚至移動,均需仰賴協助及照顧才能完成。
    AD患者病程進展的速率差異性很大,有些患者由健康到疾病末期階段,約需5-10年,有些則能存活超過15年。影響的原因與照顧患者的仔細程度及(情緒的)品質有關聯。在整個 AD 病程進展中,可看到一年或更長的高原期
    和相當短期的自然改善期。但AD仍會隨著時間,毫不留情的進展,最後可能因完全耗盡腦容量或因疾病本身而快速惡化。
    判斷患者功能退化的程度可依其在病程進展中及日常生活活動困難度中獲得了解。例如,開始時無法赴約及錯置物品(0-2年);接著會無法獨自旅行及更衣(2-4年)當MMSE.得分降低時,患者的依賴性也增加;患者無法再維持個人喜好和衛生(5-6/7年)。在晚期則完全喪失獨立能力,MMSE得分也低於10分(7一10年)。
    AD患者的壽命,可能短至診斷後僅存的3年或長至症狀發作後的20年,平均存活時間約在8-10年之間。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