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理事長專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理事長專欄


這大概是最後一次台南行了-白明奇教授

  • 發佈日期:2016-03-26
  • 照片說明文字這大概是最後一次台南行了
    ☉白明奇

    2004年我到羅馬參加國際神經學會議,學習到許多路易氏體失智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的診療知識,從此,被診斷為此症的門診病人逐漸多了起來。
    其中有位蘇姓老爹的太太,也被診斷為路易氏體失智症;蘇老太太的情況不太好,在門診追蹤了幾年就走了。
    2009年初,曾經是小學老師的蘇老爹也因為記憶力不好,也成為我的病人。
    這時,蘇老爹獨居於台南,情況還算穩定,旅居美國的女兒Grace請了一位婦人到家裡打掃、煮飯,順便看顧一下老爹。之後,蘇老爹還到美國住了七個半月,女兒帶他到美國阿茲海默協會 (Alzheimer Association) 紐約分會擔任志工。去了幾次,覺得協會裡頭非常溫馨,有各式各樣的書籍和免費的衛教單張,人員也很親切,他們還發現協會的標幟是五瓣草,五瓣草就是勿忘我 (forget me not),覺得很有意思。這位記憶力不太好的父親很興奮地對女兒說:一定要將這些資料帶回他的故鄉台南。
    2010年底,這對父女來到了我的門診,真的把一批資料帶回來,並且拿出一條很特別的領帶送給我,這條領帶是以勿忘我為圖案,看得出來,這對父女很高興,好像完成了一項任務。我在隨後舉行的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慈善音樂會上把這個故事說出來,引起很大的迴響。
    後來,我把那條領帶轉送給當年的成大醫院院長林炳文教授,好讓他在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成立儀式中打這條具有意義的領帶。
    Grace目前任教於紐約大學牙醫學系,也有自己的門診,我後來才知道她是我大學好友羅之悌班上的同學,是北醫極為優秀的校友。
    往後幾年,蘇老爹每年會去美國住幾個月;在台期間,Grace幾乎每天都會和老爹通電話。
    2014年初,Grace陪蘇老爹返國,說前一陣子老爹在美國走失了,這在台灣從來沒有發生過。五月底,蘇老爹又飛到美國與女兒同住,之後兩年之間沒有聯絡。
    前幾天,這對父女又出現在門診,Grace知道我很喜歡某幾款筆記本,每次回台都會幫我帶幾本,這次也沒有例外。
    Grace說,這兩年蘇老爹不僅左眼快瞎了,腦力也明顯退化,這大概是最後一次台南行了!(2016.03.20)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