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理事長專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理事長專欄


寶貴的熊本模式 今日的研討會 明日的台灣-游雪娟

  • 發佈日期:2011-06-11
  • 照片說明文字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的第一次出國考察,即將代表大台南甚至台灣在失智症照護模式上躍進的一大步。

    跟隨白醫師關心失智症議題已經七年,有幸代表本會與ADRC團隊到日本參訪與考察,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扣除交通時間短短的三天行程,緊湊的參訪與考察,成員甚至責任分配、分組下鄉、每晚熬夜做報告,就是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有效益的訪察結果,能為台灣帶回寶貴的資訊。同行者戲稱此行為「魔鬼訓練營」,一點也不為過。

    日本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佔23%,相對於台灣10.7%,日本的老人社會福利現況無疑就是台灣將來的寫照;位於九州的熊本更是日本在失智症照護模式最有績效也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我們稱之為「熊本模式」。

    2008年熊本縣政府成立—長壽社會局,專責架構並推展老人福利業務。主導了由醫療、照護與地區支持三大系統所架構的失智症完整照護模式,為此行考察之重大指標。成大醫院身為國家級醫學中心,今喜見林院長炳文醫師勇於肩負「急、難、重、罕」之重責外,更有鑑於高齡社會即將面對的社會問題,願從失智症照護的突破,做一個不規避社會責任的強人院長,這樣的決心與勇氣,實為醫界表率!人文關懷的胸襟,更可悉見領袖之遠見!

    去年底王老先生因照顧壓力過大又不忍妻子為病痛所苦而犯下「釘妻案」及「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內容似乎不夠週全,難為台灣高齡化社會建立可長可久的長期照護制度之故。台灣部份婦女、老人、家庭照顧者團體將今年訂為「家庭照顧者年」,籲請大眾關心「家庭照顧者」議題。

    由於本會創會理事長白明奇醫師在今年二月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國家級失智症中心-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ADRC,Alzheimer Disease Research Center),提倡「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四全照護,為失智病患及家屬提供全方位醫療服務。此跨領域整合的照護模式,將成為南台灣失智症醫療照護之標竿。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Taiwan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特地將年度學術研討會首次走出台北、移師台南,與之呼應。台南市政府更展現推動福利城市的決心與關心失智症,大力支持。歡迎與會貴賓、專家學者們、主協辦單位,在此一併感謝。

    今天研討會講座邀請了本會家庭照顧者邱香蘭理事現身說法,讓與會者了解台南在地的照顧模式與資源;亦邀請了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ADI,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主席Nori Graham來台與所有失智症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及照顧者分享國外趨勢做為交流,讓「失智症議題」在倡導或立法時更具國際觀、更受重視。下午則由ADRC白明奇主任領軍安排關於家庭照顧者的系列議題,貼近照顧者的實際需求並提供實務解決之道、避免照顧者與病人間的衝突,內容精彩可期,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在台灣,對「失智症」普遍有誤解並被汙名化,外界觀感及權益保障更顯弱勢。基於平等(公平正義原則),本會與ADRC共同提出失智症人權宣言,我們稱之為「熱蘭遮失智症宣言」,籲請大家共同響應。也懇請各位來賓先進們,能共同簽署此宣言,讓我們以人本的精神來對待失智症病患、同理關懷家庭照顧者,攜手打造「失智症」照護的友善環境。

    台灣做為一個先進、重視人權的國家,社會福利制度確實需要全面性檢討、需要編列國家預算整體規劃,不是缺磚補磚、缺土找土,在此呼籲兩位總統候選人予以重視。本會研發委員會陳柏宗主委,日前提出「失智症照護資源地圖」的計畫,期能將整合社區資源與就地安養的理念落實,提供失智症家屬照護上的資源,彌補醫療照護外的不足。公共事務委員會趙海倫主委也將籌辦大型募款活動及國際失智症月宣導活動、教育委員會林高章主委已將各項文宣品更新並深入校園繼續耕耘,所有人的努力都是齊心希望為台灣的失智症照護再盡心力;歡迎各界顯達給予指導及寶貴意見,讓我們繼續共同努力!

    如果說,甚麼是我對熊本模式的最後印象?

    蜿蜒的山中小徑、鮮綠的稻田、溫柔的夕陽….以及充滿幸福感的銀髮老人們。

    期待有一天,「熱蘭遮模式」誕生!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