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理事長專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理事長專欄


失智症防治的幾點建言 白明奇

  • 發佈日期:2009-06-07
  • 照片說明文字國人壽命延長,失智症的發生率與盛行率隨之大增,這是閉起眼睛也無法改變的事實。
    一個疾病的影響層面若僅止於個人,那還好,倘及於家庭、乃至社會,那就不能視為單純個人事件。長久以來,失智症一直被認為是年老必然的現象,自然接受而無異議;復以過去多代同堂共居的生活型態,讓照顧人力不成問題;到了今天,情況變了,失智症的防治不再是個人的事情,更關係到社會國家的人力與資源。
    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其中,可完全治癒或恢復的比例卻相當有限,儘管如此,對於延後失智症的發生與減緩病程進展的方法,共識已經逐漸形成,這是一個全球性的課題,值得全體地球子民一同努力。

    提升社會認知 (Awareness)
    清楚地認識失智症,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推廣認識失智症的正確態度,是當務之急,政府機關只能在精神上給予支持,人民團體的積極運作才是主力,因此,鼓勵成立地方性失智症團體很有意義。成立後,首重走入社區,向各階層的人們宣導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並透過網站、單張、手冊、海報提供有用的訊息,讓病人及早接受醫護的介入,這未必僅止於藥物治療,而是讓病人及家屬們更正確、健康地面對失智。
    為了要走入社區宣導,培育種子教師是必要的,並將此種子散播擴展,上山下海。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甚至學校教室是宣導失智症的重要處所,透過演講與面對面問答,或者經由書籍與失智症主題電影的觀賞,都是有效的方法。
    地區性失智症協會更可提供家屬交流,訓練家屬照顧的要領,彼此交換心得與訣竅,更重要的是讓成員們互相打氣;多數的失智症協會也提供各種認知治療課程,例如音樂、懷舊、書法、剪紙等,除了能穩定情緒,也能讓病人免於被隔絕於正常社會之外。
    如果可以讓失智症發病年齡延後五年,那麼,到了2050年,全球的失智人口可以減少一半,這是多麼重要的事啊!具體作為就是要教育人們養成健康行為,遠離血管危險因子,護心顧腦,並積極從事能預防或延緩發病的活動,例如本人所倡導的「三動兩高」,即頭腦要動、有氧運動、休閑活動、高度教育及高抗氧化食物。

    全方位治療病人 (Care)
    呼籲醫學界同仁正視失智症的非正常狀態,尊重專家意見,鼓勵成立記憶或失智特別門診,中央健保局與國民保健局等機構更要以正確的態度來看待失智症,不要忽略病人的權益。
    當病人來到醫院診間,各醫療院所應能提供失智症的全方位診療,從評量診斷、治療到衛教諮詢,如果無法診治,宜安排轉診。目前「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網頁提供完善的「台灣失智症專長醫師名單」,讀者不妨參考;同時,學術團體「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已經規劃完成「失智症診療醫師」認證制度,即將實施,以期讓病人能找到合適且願意投入此一任務的醫師與醫療團隊。醫療院所的治療團隊、前述地方失智症協會或互助團體也宜提供定期的簡短課程,內容至少包含醫學、治療、居家與社會資源四個單元,每月重複一次,此舉有助於家屬在醫師下診斷後有效地了解病情與後續。
    臨床醫師應充實自我,吸收新知,積極找尋失智症病人所有可能治癒、或改善病情的原因,並盡力排除,例如水腦症、營養素不足或內分泌異常等。
    在運作上宜將病人視為重要個案,重視追蹤管理與資源共享,以使病人免於奔波,同時,教導醫師與病人家屬使用與失智症有關藥物的正確態度,這不只可以減少浪費,也可避免藥物引起的副作用。至於何時開始治療?何時終止治療?值得好好討論一番。
    具研究水準與聲譽卓越的團隊還需與國際接軌,以能進行全球性的臨床試驗,好讓台灣的病人也能加入先期計劃,不僅能提供重要的經驗與療效反應,也有助於讓同胞及早享受藥物的好處。

    家屬與周圍的人 (Family)
    早期失智症病人仍保有相當多的認知能力以及自尊心,如何讓病人繼續發揮既有仍存的能力是重要的,甚至於疾病的命名與使用時機,也應妥善處理。
    隨著病程進展,病人的家居生活常引來問題與麻煩,例如妄想漫罵的精神症狀,不雅的舉止言語等,除了造成家人彼此間猜忌緊張的態勢之外,也影響隔代的兒孫教養,如何妥善處理病人於失智後出現的問題行為,如何與失智病人有效溝通,成為必要的課題。另一方面,從家中的失智病人的言行,有時可發現人性光明溫暖面,或可啟發孩童的同理心與愛心。
    不論病程,特別需要注意病人的日常飲食和營養,日常生活照護的具體措施與一般原則,主要還是人本對待的精神。如果病人合併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更可能因為腦力退步,導致無法管理用藥而急速惡化,不可輕忽。
    最近有病人家屬問我,失智症的病人何時應終止治療?雖然這是因人、因地、因時而異的問題,但該有個大致上的共識,讓家屬能了無遺憾,或免於心有不該之想。此外,終期失智(End-stage dementia) 的安寧療護概念,是熱蘭遮失智症協會下一步要做的事。

    安全的環境與長期照護 (Safety)
    失智病人是弱勢族群,看社會如何對待失智病人,可以了解這個國家人文的水準與進步的程度。海外顧及失智症病人的特殊性而設計建造的物品、公共設施或房舍,總是令人印象深刻!透過產學合作研發或進口該類醫療器材,例如衛浴設備、行走輔助工具、預防走失或協尋迷路病人的設備等,可以明顯提升生活品質與安全性。其中,對於失智病人可能迷路的防護,尤其重要。目前警政署提供指紋捺印服務,許多團體也免費提供愛心手鍊,供需要的病人佩帶。
    目前依然存在的窘境是中、重度失智症病人安置處所的缺乏,失智病人更有遭家人棄養的可能。建議可利用各地閒置國宅、空屋,發揮集體居住、互助的精神創建家屋(Group home)。長遠看來,更宜輔導與獎勵建設高規格的養護中心,培育專業人員以長久經營。日間照顧中心、照護諮詢專線、居家服務、居家護理、日間托育、臨托服務、輔具資源中心以及長期照顧中心等,對病人及照顧者來說,都頗具人性考量的。
    先進國家理智的處理方式固然可供借鏡,但是落後國家時有重視感情的社會狀況,也可學習,值得省思的是德國已經出現回復三代或多代同堂、同建物而居的風潮。

    法律問題 (Legal issues)
    輕度失智病人容易受騙,詐婚、甚至捲走畢生積蓄、而子女卻只能無耐的事件,時有所聞。報章雜誌偶也報導失智病人子女爭奪財產的事情,說來悲哀,難道此亦人性?
    各種診斷書、身心障礙者手冊、重大傷病卡、失能診斷書、保險相關事務、乃至於外籍看護工的申請過程,常有黃牛介入,因此,診間人員應不厭其煩向家屬解說流程,更期待能有志願性質的法律服務社站出來,協助失智症病人或家屬相關的法律案件。

    結語
    選舉快到了,這幾點建言或許可以提供各候選人參考,說不定能得到選民們的認同。讓我們以人本的精神來對待失智症病人,並同理照顧者及家屬,讓社會關懷與接納失智症病人。

    (脫稿於熱蘭遮失智症協會2009年會前)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