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理事長專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理事長專欄


十年寒暑、繼往開來-白明奇醫師

  • 發佈日期:2015-04-19
  • 照片說明文字十年寒暑、繼往開來
    白明奇醫師

    失智症的現況
    近年來,由於社會對失智症的認知逐漸提升以及預防失智症的各種方法不斷被介紹,失智症的發病年齡延後、且發生率有下降的趨勢,然而人口老化未能停止,導致失智總人口仍急速上升。目前,全球有四千七百萬失智者(people living with dementia),這個數字到了2030年將攀升到七千六百萬,這裡面大多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對於根治失智症的藥物仍一籌莫展的今日,卑微地期望能及早與正確地診斷失智症,在許多國家或地方卻仍然是不小的挑戰。
    AD病人從診斷開始平均可以再活五到七年,達到十五年、甚至二十年的也不罕見,以另一種觀點看待失智,實有必要,藥物與非藥物的介入都很重要;合理分配社會資源與規劃完善的失智照護系統,更攸關國力。危險因子的確認與避免,是現階段全球努力的目標。致病機轉的破解以及如火荼毒地發明生物標記,將有助於新藥的開發。
    失智未達、但認知不復正常的輕度認知狀態或極輕度失智(prodromal stage)成為診斷的重點,除了能早期介入之外,更可化解自覺認知退化者(subjective cognitive decline)的焦慮;失智症診斷工具的普及和可親近化,是目前最期待的願望。有關AD以外的失智症之治療與診斷技術,各自有進展,但原發性的失智症治療,仍有待努力。

    五年前後
    仔細想來,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是病人,也都是其他病人的家屬或照顧者,但成為失智者的家族比起其他疾病來的辛苦。
    這五年的世界,根治失智症的藥物仍然無解。如前所述,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失智症的發生率確有趨緩,這是好消息;但是由於高齡人口持續攀升,造成失智病人總數持續增加,為數更驚人的失智者預備軍即將來往你我周遭,對社會家庭的衝擊十分大。2014年的阿茲海默協會國際研討會(AAIC)在哥本哈根舉行,會中提到預防失智的概念,指出修正生活習慣、力行健康行為是遠離失智症的王道,失智防治將會是全球持續關注的議題。
    這五年的台灣,人民對失智症已經有更多的了解,失智症的推廣重點擺脫單純社會認知的提升,越來越重視失智症病人照護的實質面,並思考人的價值與重新定義意識,這就是人文精神的實踐。
    這五年的台南,成大醫院成立失智症中心,開辦失智照護諮詢門診,出版失智照護新境界的彩虹雙月刊,中心團隊成員兩次參訪日本、並協助成大醫院與熊本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啟動彼此學生、學者互訪學習與研究的實質內涵;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此階段的任務定位於全面教育,協會除了經常在市府舉行記者會,宣導失智防治、WAM健走與慈善音樂會之外,並正式拜會賴清德市長的團隊。

    熱蘭遮的展望
    最近,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秘書處展現全新面貌,聘請洪煒斌及張維紘醫師分別擔任秘書長與副秘書長,新進人員為許少宇社工督導、黃鈺淇研究與行政助理與張凱惠社工,生力軍的加入將有助於推廣協會業務,提升大台南市民對失智症的社會認知與失智的照護水準。
    同時,結合學校與業界,我們完成了若干台南在地失智症相關的研究與調查,未來更將重點放在預防失智病人跌倒,並從身體與環境改造開始。協會也將出版十周年特刊,舉辦大規模Triple 10千人宣導活動以及啟動多元的研究案,敬請各位拭目以待。
    今天在會員大會上,特別邀請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吳至行醫師做專題演講,深感榮幸!稍後,也將表揚資深志工及感謝捐款者,看到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有這麼多的支持者,十分慶幸,這股力量必能支撐我們朝著十年前擬定的宗旨前進,那就是「提供失智症病友及其家屬知識、照護及精神上之支持」。 (2015.04.19)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