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理事長專欄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理事長專欄


李教授的老老病人:談失智症照顧者的壓力-白明奇教授

  • 發佈日期:2017-02-12
  • 照片說明文字李教授的老老病人:談失智症照顧者的壓力
    ☉白明奇

    [健康遠見-專家觀點]

    成功大學85周年(2016)校慶,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特別安排與失智相關的電影欣賞週,在開幕式上,成大醫院副院長李政昌教授就坐在我旁邊,他跟我說了兩個故事。

    李教授回憶他的某舊識嫁女兒的婚宴很特別,別人都是花錢請專業公司拍成長、戀愛過程、然後將公主與王子送入城堡、展開快樂生活的神仙故事,這對新人卻拍了一部微電影,演著40年後其中一人得了失智症,然後從未來回憶今天婚禮的情景,這真的很有創意。我立刻問李教授,新人家族想必有人得了失智症。

    果真如此。

    接著,李教授又說了另外一個故事。

    幾年前,他幾乎是在前後幾天同時幫一對老夫婦開直腸癌的刀,手術非常成功,兩老恢復得很好。

    原來在開刀之前,這對老夫婦的阿公已經逐漸出現失智現象,這6、7年來阿嬤照顧阿公到無微不至的地步,情況很穩定,阿公總是叫他太太為阿婆,因為印象中他的太太沒有這麼的老。

    前年(2015),台南市登革熱個案大增,兩人不幸同時得了登革熱,但是阿公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失智失去判斷力、忘了要隨時補充水分,結果導致嚴重脫水,居然來到要洗腎的地步,肝臟也出現狀況,經過討論,他的家人決定放棄治療。這讓我想到另一位年輕王牌外科教授曾說,若是遇到失智病人要開大刀,他選擇不動刀;還有一位腎臟科權威說,失智症病人若有洗腎必要,不如直接放棄好了。

    台南登革熱獲得控制之後,有一次回診,每次都是雙雙前來的老夫婦只有老婆婆單獨前來,一問之下,原來是阿公歸西了。

    具有醫者情懷的李教授原想要去安慰阿嬤,想不到李教授從阿嬤的反應與表情中,看到她有著「如釋重負」的感覺。這真是微妙之至,值得我們深思。

    記得有一年台灣失智症協會年會在台南成大醫學院召開,家庭照顧者協會發表演說中提到,曾經有研究者對失智症照顧者進行照顧負荷的調查,當被問到壓力負荷時,大部分受訪者都回答「還可以」、「仍可忍受」、「應該沒有問題」,但是經過仔細評量,他們的指數都已經破表!

    失智症照顧者的壓力與無奈,讀者們可想而知。

    (本文作者為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