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介紹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介紹


失智症的早期症狀

  • 發佈日期:2005-12-25
  • 照片說明文字
    失智症的病人,會逐漸產生腦力的退化,簡單的事情做不好,到後來,就連自我照顧的能力也喪失,這時,往往需要部份或全職的照顧者來幫忙。但是,當病人來到醫院就診時,為數不少都已經達到相當的嚴重程度,甚至是很嚴重的程度。雖然「早期診斷」對一個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的意義與價值,因人、地、家庭背景各有不同,但是從許多層面看來,早期診斷仍有其正面價值;一方面可避免不必要的誤會與衝突,對未來作一規劃,同時,家人也會更懂得珍惜家屬親朋之間僅存有限的互動。
    無疑地,現今失智症專家對失智症的診斷除了神經心理學檢查以及排除可處理的原因外,主要還是仰賴病史;仔細地聆聽病人敘述腦力如何退化,及其家人的觀察與描述,仍是最重要的步驟。很明顯地,大家對失智症早期症狀的警覺度仍是不夠,最常遇到的情況是對這些症狀解釋為年老必然的現象,令人驚訝的是連許多醫師這麼認為。
    失智症病人早期的症狀與疾病的種類有關,我們以最常見的三種失智症為例來說明。
    阿茲海默氏症由於最早的病變位置與日常記憶功能有關,所以熟為人知的記憶障礙或失憶症狀便很早出現,並被察覺。但是根據成大醫院的研究,阿茲海默氏症的病人除了失憶症狀外,也可能用妄想、迷路、失用及人格改變來表現初發症狀,不過,這些症狀的被察覺確與家屬的敏感度有關。
    血管性失智多半發生在有中風病史、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血管危險因子的人身上,除了認知功能退化外,也會出現動作遲緩、步態不穩或失禁現象,這些症狀在早期阿茲海默氏症是不常見的,血管性失智的病人也因而常被誤診為巴金森氏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所謂「血管性憂鬱症」的概念,由於發生小中風的部位位於皮質下腦組織,因而破壞大腦路徑與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導致憂鬱。老年人發生第一次憂鬱症,有很高的可能性是失智症的前期,特別是血管性失智症。
    第三種是路易氏體失智症,此病常常沒有及時被診斷出來、甚至誤診,早期症狀為睡眠異常、視幻覺等症狀,然後出現認知功能退化、類似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同時,睡眠障礙很明顯,白天幾乎都在睡。這類病人對L-Dopa的反應極為敏感,常常在肢體僵硬與嚴重幻覺精神症狀之間來回,對此症認識不清的醫師,常因此造成病人的痛苦、甚至住院。
    近十年來,為了要彌補正常者與失智之間的地帶,特別強調輕度認知障礙,這是一個概念,要醫師及社會大眾提高警覺,但要作成診斷,還值得商榷,因為,許多輕度認知障礙的病人其實已是早期失智症了。[2004-12-18於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之南台灣失智病友會上演說

    白明奇 神經科專科醫師/心理學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副教授及同校附設醫院行為神經科主任
    日本東北大學及美國亞歷桑納大學客座副教授
    臺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