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介紹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介紹


鬱鬱不得「智」?  小心老人憂鬱可能為失智症之前兆

  • 發佈日期:2008-05-24
  • 照片說明文字今年65歲的余媽媽是一位傳統保守的家庭主婦,約60歲即開始有情緒低落,莫名其妙哭泣、睡眠食慾差、頭痛、全身不舒服,剛開始她以為是身體有問題,求助於神經科、胃腸科、疼痛科等,症狀改善有限,後來在醫師轉介之下來到身心科,診斷為憂鬱症,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症狀改善,可以做一般家事並照顧孫子女,當時做智能檢測時,認知能力有稍微下降但未到明顯失智的程度。62歲時先生過世後,又出現嚴重憂鬱症狀,有拒食、睡眠障礙、想輕生的念頭、甚至出現幻覺而住院治療。出院後雖狀況穩定,但抱怨記憶力較差,漸漸出現懷疑有人偷她東西,半夜進到她家,且記憶力漸漸變差,吃完飯和藥物會說自己沒吃而要求再度服用。個性改變,不愛外出,整天呆坐在房間中。智能測驗結果呈現記憶力退化,認知能力缺損,診斷為老年失智症。目前狀況已退化到偶而會認不得子女,日常生活上多需人照顧。
    臨床上老人失智症除了一般典型的記憶力減退症狀、分不清人事時地物的症狀外,還可能伴隨許多情緒如懷疑、幻覺、暴躁、妄想等,還可能會合併有憂鬱症狀。失智症患者常見同時罹患憂鬱症狀並不少見,例如阿玆海默症有15﹪到40﹪會有憂鬱情緒,通常有些失智症患者會以輕微憂鬱症狀作為臨床最初表現,例如個性改變、沉默寡言、對於之前喜愛的事物興趣不再。也會隨著失智症病情的加重而使得憂鬱症狀更加明顯,如拒食、突然哭泣、睡眠減少或增加。阿玆海默症患者之憂鬱情緒也會增加其暴力以及行為問題,所以我們不可輕忽失智症患者之憂鬱症狀。
    再來談到老年憂鬱症,老年憂鬱症要如何定義呢?通常是以第一次發作年齡來區分早期與晚期性老年憂鬱症,目前常用的區分年齡是60歲,60歲之前曾發作過憂鬱症之老年憂鬱症則為〝早發性老年憂鬱症〞,60歲以後才發作憂鬱症之老年憂鬱症則為〝晚發性老年憂鬱症〞。一般來說,早發性老年憂鬱症患者有較多憂鬱症之家族史,這表示其與遺傳較有關;而晚發性老年憂鬱症患者則有較多之認知障礙、腦部病變、冷漠及精神運動遲滯等。而老人憂鬱症除了憂鬱症狀,也常常會有記憶力或認知功能缺損,因此兩者常常會被合併診斷,甚至到幾年之後診斷改變。老年憂鬱症與一般憂鬱症相比,有比較多的身體症狀與抱怨,來看門診的老人家不會說自己心情不好,反而比較多是說這裡痛那裡痛,所以不易診斷。醫師須仔細的詢問疾病史、用藥史以及詳盡的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和心理測驗,排除其他內外科疾病,才能診斷為老人憂鬱症。
      在以前,老年憂鬱症的認知功能缺損被稱為『假性癡呆』,因為認為病患者他們認知功能在憂鬱症減輕後會回復正常,因此這些癡呆症狀被稱為「假的」.但最近研究顯示即使經藥物治療後,老年憂鬱症患者的認知功能仍無法恢復,特別是執行功能及注意力,有些個案甚至二至四年後符合失智症的診斷(邱智強等).所以老年憂鬱症個案出現認知功能缺損,可能是老年失智症的前兆,憂鬱症本身可能為認知功能下降及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前有憂鬱症的失智症老人,得了失智症後認知功能缺損可能更嚴重,最近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的老人得到老年失智症的機會為一般老人的2倍多。所以家中長輩若有憂鬱狀狀,千萬不能輕忽,須趕快就醫,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

    葉怡寧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