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介紹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介紹


失智症常見性方面的問題

  • 發佈日期:2008-05-24
  • 照片說明文字雖然在現今台灣社會,對性議題的討論已逐漸開放;但在目前老人的族群中(1932年以前出生的世代),仍是羞於啟齒或是侷限於生殖相關的話題。其實性活動由慾望到性行為和荷爾蒙及腦部功能都有關聯,而失智症又是腦部病變,性方面的困擾及問題自然並不少見。
    比如報紙上報導「八旬老翁調戲8歲小女孩,送性侵害再犯鑑定後發現是失智症的精神行為問題。此時,是否給予認知治療或藥物治療?」,又「失智老人對外籍看護工性騷擾」、「失智老人1夜7次狼,太太不勝其擾,請醫師治療」、「失智老人懷疑配偶外遇(錯認或妒忌妄想),因而一直緊跟先生或不讓他出門、易怒、攻擊」、「護理之家護理人員抱怨失智老人量血壓時頻摸護士的手,不適切的手淫,甚至有拉護理人員的動作」,以上種種都時有所聞。這類不適切的性問題﹙inappropriate sexual behavior﹚,有人稱之為「過度的性衝動- hypersexuality」或「性失禁- sexual disinhibition」,在失智老人中盛行率大約佔7-15%左右,其實並不少見。
    這是否代表失智老人比較「色」呢?其實不然,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失智症患者大腦皮質萎縮 -尤其是調控性慾望及性行為的額葉或顳葉萎縮,因而失去判斷力及節制能力,也往往容易勃起興奮,但是卻不一定可完成性行為,造成配偶或另一方的身心傷害。另外是智症患者也常見因為合併「妒忌妄想-相信配偶有外遇」、「輕躁或躁症症狀時的亢奮」或「錯認配偶或忘記已結婚」而導致行為問題;當然有少數失智症患者因為癲癇發作或特殊中風傷及腦特定部位而有上述不適切的性問題。
    這類失智症合併不適切性問題該如何治療呢?基本上,如果可以進行言語溝通的話,應先了解其原委或適當的制止;其次女性或男性配偶應該保護自己或讓親人知道,尋求協助以免受到傷害;護理工作人員查房時應告知同病房工作人員、或有人陪同、或配戴緊急呼叫器;最後,並且應帶病患尋求醫師診察、檢查或治療。治療的藥物包括控制性衝動或慾望的抗精神病藥、抗憂鬱藥或情緒平穩藥,有一部分抗組織胺也會有效。壓抑男性荷爾蒙的藥物(如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MPA 或 Gn-RH analogues)在國外試驗有部分的效果,但在國內的經驗不多。
    總結,國內失智症性方面的困擾或不適切性問題應該被理性的討論,家庭或機構內因為文化或價值信念的關係常導致諱疾忌醫或因照顧者沒有適當的表達而趙成身心困擾或傷害,應透過衛生教育而避免;最後,積極與正確的醫師診察、諮詢、藥物治療、日間留院或暫時的住院都可以改善或緩和失智症合併不適切性行為,減輕失智症照顧者負擔。

    歐陽文貞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