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照護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照護


失智症日常生活照顧技巧建議

  • 發佈日期:2011-05-20
  • 照片說明文字※沒有適用於所有患者的照顧方法,您可依患者個別性及獨特性做適當的調整。

    ●洗澡及個人衛生
    1.維持定時、簡單、規律性的清潔習慣,試著找出患者最佳的沐浴時間及方式。
    2.試著創造輕鬆、愉快的洗澡情境,例如播放他喜歡的音樂或放置水中遊戲玩具。
    3.幫患者做任何動作之前經常告知,讓患者有安全感。
    4.病患若拒絕洗澡,不要立刻強迫進行,可稍候再嘗試邀請。若病患出現強烈不安情緒,請先暫停洗澡並給予適當覆蓋,避免著涼。
    5.確定浴室安全,如考慮加裝安全扶手、止滑墊或安全座椅等。

    ●穿衣服
    1.避免鈕釦太多的衣服,並選擇容易穿脫的衣服及有止滑或橡膠底的鞋子。
    2.儘量鼓勵維持自己獨立穿脫衣服的習慣。
    3.先將衣服成套準備好,安排步驟,讓他一件件穿上。
    4.可給予患者衣物選擇,但不要複雜,二選一即可。

    ●如廁(大小便)
    1.隨時注意患者是否有要上廁所的表情或動作,可定時提醒患者上廁所。
    2.讓廁所門保持打開的狀態,或放置圖案標示,使患者容易找到廁所。
    3.必要時可在床邊準備便盆或便盆椅,或在床上鋪防潮墊、穿著尿褲等。
    4.傍晚至晚上睡前可減少飲水量,降低半夜上廁所頻率或失禁機會。

    ●飲食
    1.準備均衡飲食,並布置舒適的餐廳(例如播放音樂),避免不必要的物品擺放於餐桌。
    2.將患者所需的菜放在同一盤子裡,並鼓勵他使用固定的餐具及自行進食。
    3.盡量將食物切割小塊,固體及液體食物應分開吃,並預防患者嗆到。重度患者或許需要將食物磨碎或是提供流質飲食。
    4.提醒患者吃慢一點。尤其患者可能會逐漸喪失對冷熱的感覺,小心燙的食物或湯汁。
    5.當患者出現吞嚥困難時,請尋求醫師、職能治療師或語言治療師的協助,訓練指導病人如何吞嚥。

    ●入睡困難
    1.協助患者在日間安排維持較多的活動,多接觸日光,減少白天睡覺的機會。
    2.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幫助患者容易入睡。可試著養成睡眠作息,如睡前固定換睡衣、聽相同音樂、開小燈睡覺等。
    3.午後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避免晚餐時給予大量的食物,保持夜間的安靜與放鬆。

    ●重複的語言和行為
    1.嘗試安排患者喜歡的活動,和他談有興趣的事或話題,分散他的注意力。
    2.將患者經常發問的問題或行為,想出一個較好的回答及改善方式。
    3.在安全範圍內,讓他重複做他想做的事,可不予阻止。

    ●遺失物品或覺得物品失竊
    1.當患者告知遺失物品時,請認同他的心情,同時陪伴找尋失物。
    2.不要與患者爭執為什麼弄丟或失竊的原因。可到患者最喜歡藏東西的地方找找看。
    3.將重要東西做備份保存如鑰匙、文件。記得要倒垃圾前先檢查一下垃圾桶。

    ●幻覺和妄想
    1.當患者說看到或聽到一些不存在的事物時,不否認他幻覺的存在,也不表示相信,並嘗試分散他的注意力。
    2.可改善照明設備或適當的燈源,能讓房間輪廓清楚無陰影,減低幻覺的產生。
    3.進一步就醫與醫師討論,瞭解可能的原因與患者所服用的藥物,並尋求治療與改善。

    ●迷路
    1.留意患者的活動,盡量能在照顧者的視線範圍內。加裝隱藏式門鎖或感應裝置,以防患者自行出門。
    2.可將患者姓名及聯絡方式繡在衣物上、放置名片於口袋、申請愛心手鍊或至警察局指紋建檔。
    3.與鄰居保持友善關係,請鄰居協助留意其動向並儘速通知家屬。隨時準備患者最近的照片,以供走失協尋使用。

    ●暴力或攻擊行為
    1.患者的行為並不是針對您或任何人。有可能是對環境理解錯誤、缺乏安全感、喪失情緒控制等。
    2.請保持冷靜及溫和的態度面對他,避免在言語上的激怒,試著讓患者瞭解你知道他的感受,或利用一些溫和安靜的活動來轉移患者的注意力。必要時暫時離開現場。
    3.身體疼痛也可能導致攻擊行為,此時需要尋求醫療協助。
    4.觀察造成暴力行為的時間與原因,並且盡量避免再發生,必要時需尋求協助或強制就醫。

    ●憂鬱及焦慮
    先瞭解患者焦慮的原因,並適當的處理,給予病患更多的愛與支持。憂鬱情緒明顯時可與醫師討論,並請其轉介其他專業諮詢人員、心理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員。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