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照護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照護


與失智長者溝通之訣竅

  • 發佈日期:2010-03-28
  • 照片說明文字照護失智症患者常遇到之困難之一為不知如何有效地與患者溝通,使雙方陷入照護困境中。失智症患者於各疾病期會出現不同溝通問題:早期對理解語言重點感到困難且難集中注意力;到了中期,病患對名詞記憶退化,開始使用不確定的代名詞,溝通時難以維持同一話題;最後晚期出現說話沒有條理或不會說話、重複某些聲音或行為,聽不懂外界的話語。再則,失智症患者與一般人的溝通方式會有差異,甚至以哭泣、生氣、遊走或纏人等行為模式來表達,生活上可能會出現諸多的誤會與困擾。另外,患者所呈現的的一些行為可能是其另一種表達溝通的方式,可能與其需求未獲得滿足加上溝通障礙而衍生而來的行為,亦即他們為了追求欲達到的目標及表達其需要的一種有意義及有目的的溝通行為。例如:某患者只要一出家門坐在兒子的車上就會一直重複言語”我們要去哪裡,會不會被賣掉?…”,或許患者就是對外在環境存在著不安全感。因此,有效且合適的失智症溝通策略相當重要,為提升高照護品質的基石。此篇文章舉Small (2003)等學者所提出之十項溝通策略,以作為照護者與患者溝通時之參考,期望此溝通策略對促進失智症照護品質有良好助益。

    十項溝通策略指引
    1.減少干擾的環境;2.緩慢地從前面接近病人並有眼神上的接觸;3.說話簡短;4.減緩說話速度;5.一次只問一個問題或給予一個指示;6.使用相同的詞語重複要傳遞的訊息;7.重複的解釋訊息;8.允許足夠的時間回答;9.避免中斷患者說話;10.鼓勵患者用自己的說法去描述要表達的字語。其中,雖然使用簡短句子及使用對或錯的選擇式問答代替封閉式問話通常是有效的溝通策略,但使用封閉選擇性方式與失智症患者溝通,有可能會破壞病人選擇的權利,該溝通策略需小心使用。因此建議照護者在溝通上需試著給予患者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或反應,並且避免一次給予太多指示而使患者在接受訊息及理解上感到挫折,而更不易往前嘗試 (Small et al., 2003)。另外,依患者能力調整速度、音量;有耐心地傾聽及重複給予簡單易懂的回應;勿與失智症患者爭執錯幻覺或是妄想內容;以及以尊重同理的方式與患者溝通,讓患者可以感受存在價值及減少挫折感。溝通策略除了溝通技巧之使用外,亦著重肢體及表情之互動。另一方面,拉高音量、使用兒語、隨意改變稱呼、忽略聽起來像是無意義的語言或是對患者過度打擾等皆為常見不適宜的溝通行為。無論是醫師、護理人員、社工或家屬等皆可依患者之個別性與獨特性進行靈活調整溝通技巧及運用。
    失智症患者的溝通能力會隨病情惡化而更加困難,加上常會堅信自己所聽見看見的錯幻覺或是自己的想法,其不同於一般認知功能正常之老人是可理解接收或發出的訊息。因此,學習溝通應可從認識問題行為起始。照護者與失智患者溝通必須是持續性觀察、累積與患者的溝通經驗、了解何為患者個別性的溝通技巧、與所有照護者交換經驗。

    王靜枝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所、護理系副教授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