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照護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照護


失智症合併行為精神症狀所需要的評估與檢查

  • 發佈日期:2012-04-22
  • 照片說明文字前言
    近年來台灣老年人口快速成長,目前(2012)台灣老人至少占所有人口的11%,而且很快的在2020年到達16%。其中老人人口中至少有5%的人罹患失智症,預估至少超過12萬人有失智症,同時間的香港及大陸正超過13%的老人人口,預估約1.9億的老人,其失智症恐怕超過千萬人。
    失智症是一種腦部的慢性疾病,經常有記憶力不好、認識能力不好、操作能力不好、失語症、計算、組織、規劃與判斷能力的問題,時常造成病人、家人或照顧者的痛苦與負擔。失智症雖然不是精神病(psychosis),但是90%的失智症會出現行為問題與精神症狀-如憂鬱、焦躁、坐立不安、攻擊、漫遊、退縮、重複問話、被偷妄想、錯認妄想、視幻覺、聽幻覺、虛談、失眠、暴食、不適切性行為等,十分干擾日常生活、影響生活品質及增加照顧者的身心負擔。根據研究顯示,失智症合併行為精神症狀是國內外造成失智病患就醫及送長期照顧機構的主要原因。
    失智症合併行為精神問題的病因
    而會造成失智症出現行為精神問題的主要原因如下
    1.疼痛—背痛、壓瘡、牙痛、關節痛或其他感染發炎引起的疼痛或四肢末稍麻木刺痛感。
    2.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如鈉、鉀、鈣離子過高或過低。
    3.便祕、腹脹或腸胃不舒服。
    4.營養不良或貧血-如進食過少或過多、缺B12、葉酸、鐵或蛋白質。
    5.身體疾病及多重藥物使用的問題-如會造成意識不清(consciousness disturbance)、譫妄(delirium)或幻覺的藥物、泌尿道感染、因肺部感染或心臟衰竭引起的缺氧、睡眠呼吸中止症、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血壓過高或過低、血糖過高或過低、甲狀腺功能過低、腫瘤的效應。
    6.精神問題或心理需求-如睡眠問題、缺乏活動或人際互動、少歡樂的經驗或多疑不安、憂鬱症、譫妄或藥物引起的幻覺或妄想、食物或飲料中酒精或藥物的興奮作用、受虐或忽視。
    7.腦神經疾病—如腦部的小血管阻塞、或引起局部肢體無力的中風或腰椎神經問題、硬腦膜下出血、癲癇、腦腫瘤或水腦症等。
    8.照顧者的情緒-焦慮、沮喪、不穩定或負面情緒也會引起失智長者的不安,增加行為精神症狀的發生。
    9.此外,環境空間的不熟悉、不舒服、刺激太少或過多吵雜、光線過暗或過亮也會增加失智長者的不舒服。
    失智症合併行為精神問題的評估與檢查
    所以,當您的失智症家人出現行為精神問題應該要進行一些以下的步驟,而這些幾乎在國內外相關治療與照顧實務準則都有提到:
    1.自我檢視上述的第1至4項。
    2.請專業照顧人員(照顧服務員、居家護理師或居家服務員)一起評估上述的第1至4、8及9項。
    3.到專門醫療院所老年精神科團隊、受專門失智訓練的神經科或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團隊進行評估-最好有臨床心理師、社工人員及職能師-接受必要的檢視(第1至9項)及進行以下的評估與檢查:
    (1)身體疾病史澄清
    (2)藥物史檢視
    (3)完整的身體檢查-包括神經學檢查及精神狀態檢查
    (4)血液檢驗或尿液檢驗:如紅血球、血紅素、血球大小、白血球及比例、血小板、發炎指數(CRP或ESR)、一般鈉-鉀-氯電解質、鈣質、肝腎功能(GOT, GPT, r-GT, BUN, Creatinine)、血糖、油脂(高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蛋白質、B12、葉酸及跟B12、葉酸、腎功能、抽菸、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有關的高半胱胺酸(homocystiene)等營養分檢查、甲狀腺功能(free T4、TSH、T3、T4)、甚至梅毒、後天免疫病毒、B、C肝炎病毒及腫瘤指標檢查。
    (5)心電圖、胸部及腹部X光、超音波或腦影像學檢查-如腦波、肌電波、神經傳導速度、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掃描。
    結語
    由於失智症長者表達溝通能力、聽力、視力或行動能力可能受限或有困難,上述的檢視、完整的身體評估及檢查檢驗需要加人及照顧者一起幫忙,而且專團隊人員的分工合作及有計劃的先後緩急的檢查、檢驗、初步介入、後續檢查及治療十分重要,這往往需要三四次評估或門診方可完成。若是能了解失智症合併行為精神症狀的原因,進行藥物調整及必要的精神科治療、家人或照顧者的諮商討論、排除或改善一些病人的不舒服或疾病,則病人的行為問題及精神症狀將可改善,病人與家人的生活品質也將大幅改善。

    歐陽文貞
    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常務監事、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
    衛生署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科主任、兼中華醫事科大護理系助理教授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