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照護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照護


銀髮族的飲食照顧

  • 發佈日期:2008-05-24
  • 照片說明文字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的結構,到2007年底65歲以上的老人已達到10.2%的人口比例,也就是說每10個人中有1個人的年齡是超過65歲。老年人由於生理機能退化加上疾病的影響,例如糖尿病、腎臟病、腦血管疾病、心臟病、失智等,影響食物的攝取進而影響營養狀況,因此在營養的照顧上需要特別費心。在營養上的需求,除非是因為疾病必須做某些營養素的調整或限制外,多數的老人家建議應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包含1至2杯奶類、適量的五穀根莖類、4兩肉魚蛋豆類、3碟蔬菜、2份水果及2至3湯匙烹調油。但是對於老年人常出現的咀嚼、吞嚥或食慾不佳等問題時,平日的飲食及保健該注意些什麼呢?
    1. 注意體重的變化
    如果沒有刻意想要增加或減少體重,可是在三個月內體重變化超過原來體重的5%或半年內體重變化超過10%,代表可能有某種潛在的原因導致體重的改變,此時應儘早就醫,找出原因。老年人體重過重會造成關節以及心臟、肺臟的負擔,但是體重太輕可能存在營養不良的問題,造成抵抗力及免疫力下降。
    2. 每天應攝取足夠的水份
    最好的水份來源是白開水。如果不喜歡淡而無味的開水,可以自製不加糖的飲料,如麥茶、菊花茶、枸杞養生茶等,但是勿飲用太多的含糖飲料。充足的水份可以促進體內廢物的排泄,水份攝取不足則會造成皮膚乾燥,而且容易便秘。喝多少水才夠呢?簡單的計算方法是:體重×(25-30)c.c.。如果擔心有半夜頻尿的情形,可在白天多喝開水,而且避免在睡前喝茶或咖啡,以免影響睡眠品質。但是如果有心臟病、腎臟病或水腫則應限制水份的量。
    3. 牙齒功能不佳
    老人可能因為假牙或缺牙,造成牙齒咀嚼功能變差,造成的影響有:
    (1) 蔬菜水果吃得少,而容易引起便秘:此時可以
    多選擇蔬菜的嫩葉或瓜果類蔬菜且煮軟食用、以未過濾的蔬菜水果汁取代、在白米中添加糙米或五穀雜糧以增加纖維但是煮食時要增加水量以避免乾硬。
    (2) 偏好肥肉、五花肉、蹄膀、雞皮、鴨皮、魚皮 等動物性脂肪高的食物:
    常聽到老年人不喜歡吃瘦肉,因為不易咀嚼且容易塞牙,但是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容易造成血脂肪升高,也不利於其他慢性病的控制。此時可以多選擇較嫩的魚類取代一般肉類、或將瘦絞肉做成小肉丸食用、或將瘦肉先拍打加些澱粉可增加食物的嫩度。
    4. 吞嚥功能不佳,容易嗆到
    這是許多老人會面臨的問題,也必須預防因此造成吸入性肺炎。此時食物的質地要軟,可將食物做成糊狀或稠度較高的流質食物。例如:麵線糊、麵糊、麥片粥、鹹稀飯、布丁、奶酪等,或在食物中加少量澱粉勾薄芡做成糊狀增加潤滑度,或利用市面上販售的專用配方可直接加在冷水、熱湯或果汁中調成不同的稠度,但是糯米類、蔴糬、湯圓、蒟蒻、Q果凍等食物則應避免。



    5. 味覺靈敏度降低
    因為味覺敏感度變差造成口味變重,而常以醬瓜、豆腐乳、罐頭食品、筍乾等醃製食物當做配菜,這一類的高鹽食品容易使血壓上升,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腎臟代謝的負擔。此時可多利用食物的天然風味強化味道,例如:加入蕃茄、鳳梨、檸檬或葡萄柚等做菜,可使食物具有酸甜味道;或利用天然的香草葉如紫蘇、檸檬葉、迷迭香等入菜增加自然風味;也可以利用傳統食材如黃耆、當歸、枸杞、四神等燉煮,以減少調味品的使用。
    6. 攝取足夠的鈣質
    足夠的鈣質除了維護骨骼的健康外,也有助於維持血壓的穩定。鈣質的主要來源是奶類食物,但是老年人常有乳糖不耐的問題,此時可用優酪乳或不含乳糖的牛奶取代,或是在牛奶中加入五穀粉或麥片可以緩和喝牛奶不適應的問題。每天1至2杯(約250-500c.c.)的牛奶就足夠了,如果有腎臟功能不全的問題,則建議選擇低蛋白、低電解質的配方牛奶。若完全不攝取奶類,則可以多選擇豆漿、豆類、五穀雜糧、黑芝麻、綠色蔬菜及海藻類等食物。
    除了以上注意事項外,對於食物的選擇亦應掌握新鮮自然,少用加工食品,而且食物的種類應廣泛多樣化,避免每天只吃固定的某些食物,在健康自然的原則下,勿過度設限以避免飲食不均。部份老人家因為疾病需要服用藥物,或因為情緒、壓力、腸胃道功能變差而影響食慾,因此少量多餐提供正餐以外的點心是必要的。如果肢體可以自行活動,適當的活動對身體有幫助,選擇自己喜歡、有興趣、可以持之以恆的活動,即使只是散步或快走都有好處,到戶外走動接觸人群也可以開闊心胸。

    郭素娥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