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照護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照護


電磁波對失智症有影響嗎?

  • 發佈日期:2013-05-25
  • 照片說明文字
    文獻記載,電磁波對於阿茲海默失智症有相當程度的影響。瑞典於1988年的研究,只要職場工作環境的電磁輻射值高於2毫高斯,罹病的比例高出一般人約4倍。美國洛杉磯的研究人員曾經研究0到4歲兒童血癌的發生原因,發現當兒童房間中電磁波強度平均值大於2.68毫高斯時,該年齡的兒童罹患血癌的機會較一般兒童多出約48%。
    這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毫無根據,大家對於自身週遭環境的不重視其來有自。只要高壓電塔不要設置於我家門,管他電磁輻射有何傷害?。這種「自掃門前雪」的觀念有必要再教育,畢竟大家都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前一陣子電視報導,台鐵由於機械設置於車底,瞬間電磁波釋出的比例遠高於政府規定的855豪高斯(而台灣之規定遠高於國際值)。換言之人們買票坐台鐵,又必須承受暴露於輻射環境之危害,賠了夫人又折兵,花錢又傷身。或許大家認為短暫暴露影響不大。然而試想,如果您每天搭車呢? 如果您是體質特殊的人呢?或者兩者都是呢?
    2004年發表於著名的期刊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2004; 15(6): 687-694)的一篇研究,說明了長期暴露於極低頻電磁波(如基地台所發射之頻率),失智症的比例約為正常人的2.5倍(平均1~5倍)。其中以男性較具意義,達顯著統計差異。這文獻被研究者相繼引用約70多次,多數呈現類似結果。到了2010年,仍然持續有研究證實電磁波的危害相關,主要為北歐國家,如瑞典、瑞士、挪威等。由於失智症的發生因素相當複雜,而臨床醫師多注重疾病相關,鮮少有和環境危害連結,因此這些研究發現,顯得格外珍貴。
    從臨床醫師角度看電磁波,我仍然偏向從病患的角度思考,亦即電磁波可以是一誘發因素,或是致病因子。由於每人之特殊性及差異性,因此難以驟下定論「電磁波和生理狀況」的絕對因果。舉例來說,病人失眠,可以是疾病的結果,可以是心裡因素、精神壓力,可以是喝太多咖啡、茶葉,更可以是環境因素如噪音、空氣品質、床墊、燈光…等因素造成,或上述總和的結果。大家都有失眠經驗,很容易想像這些因素之相關連結。又例如偏頭痛,書上告訴您至少有20幾種相關性,甚至情緒不適就會導致。當研究「手機對於腦部會否造成傷害?」時,如果統計告訴您,「使用手機沒法證實對於腦部有害」時,其實就代表著某些傷害變因了。亦即目前證據雖沒法證實有害,但卻無法否認無害,或未來無害,或某些特殊體質有害,或少數情況下有害…。數據是死的,為求取最大公約數;人是活的,有其可變性及敏感性。因此政府單位以無法證實有害,來告訴人民電磁波對人體無害,其實並不恰當,也不正確。IARC(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將電磁波列入2B等級傷害(和塑化劑同),其實和民間團體、協會的訴求並不抵觸,總希望政府提早設立預警系統,提醒民眾注意。而不是爲了稅收、護航特定利益,置民眾健康於不顧,以錯誤的解讀誤導他人,未來都將遭到民眾反彈。
    歐美先進國家如德國、英國等,限制12歲以下小孩不要使用手機的規定。由於小孩腦部發育未臻成熟,易受到電波的干擾,可能影響腦部細胞突觸聯結,甚至影響記憶、智能發展。而反觀國內學童,人手一機,一聊數小時,卻不見相關單位的提醒、宣導或法規限制。一旦遺憾或傷害造成,人民的串聯抗爭,即便再多的補償也無濟於事,畢竟「賺得了全世界賠上自己,又有何益處」? 相較於國外大多僅限於飯店1F才能收到手機訊號相比,國內處處可連結的WI-FI,地下電台的氾濫,射頻到處亂竄的市區,顯然我們是太過之而非不及,也顯現出國內對於射頻電(磁)波的管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建立預警系統』,是電磁輻射防治公害協會的呼籲;『預防重於治療』,是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的訴求,都是提醒大家事先預防的重要。除了重視己身健康外,也能注重相關環境影響、健康危害、及社會衝擊。因此,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健康生活環境,減緩失智症的發生及惡化,結合社團、協會、非營利組織的共同努力,應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目標。

    林高章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科/全人科醫師、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