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失智症照護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失智症照護


失智者的活動安排

  • 發佈日期:2011-06-11
  • 照片說明文字「我也知道要她多做事,才不會退化太快,可是她一進廚房,就弄得亂七八糟,我還要去收拾,乾脆我自己弄一弄比較快。」
    「我也很想他多做一些活動,可是他都坐不住,連看電視都坐一下就站起來了。」
    「她什麼事都沒有興趣,就是不喜歡動。」
    成大失智照護諮詢門診自100年一月開辦至今,有機會與許多照顧者討論生活照護上所面臨的困境。失智在生活上所呈現照護問題非常多樣,有其不可預期性,其中之一為失智者的活動安排。
    以專業的角度,我們會鼓勵失智者多參與一些活動,藉由活動的參與來維持與促進身體與心智功能,與控制問題行為。多數照護家屬也動機很強,希望帶領失智者多參與活動,提高生活品質,但實際執行上,卻困難重重。
    我所觀察到照護家屬所遇到的問題之一為不了解失智者的基本能力,高估她的活動能力,就可能「我也一直叫她做,可是她就是弄的亂七八糟,一直要跟她講,有時就吵起來了」。低估,就「他反正什麼也都不會做,我自己做比較快,他不要找麻煩就好。」兩種情況都容易造成雙方的挫折,活動參與經驗每況愈下,逐漸走向是「她什麼都不想做」。
    失智者的能力究竟為何?這需要專業的評估,才能給予最適當的活動建議。但還是有一些適用於多數的失智者的原則。
    1. 照護者對失智者的日常生活活動參與的敏銳度:觀察她每天活動與情緒、行為變化的情形。多數失智者有些規律,如受天氣、睡眠、身體狀況等影響。
    2. 建立讓失智者信賴的關係:我觀察到有些照護者,在早期就跟失智者有一個信賴的關係,之後即使失智者已經叫不出照護者的名字,但是只要這位照護者的陪伴,失智者的情緒就比較穩定。
    3. 平穩的情緒:在從事活動時,兩方都要有平穩的情緒。
    4. 簡單的指示語:一次只給一個指示語,例如:「現在要洗澡了,我已經把你的衣服放在浴室,熱水也放好了」,包含三個指示語,對某些中度失智者,無法理解。可以先說「「現在要洗澡了」,到達浴室時,再指著衣服說「我已經把你的衣服放在這裡」,再指著熱水說「熱水也放好了」。過程中要有眼神接觸,確定他有聽到你的話。
    5. 環境簡化:在從事某活動時,盡量把不必要的東西移開視線範圍。例如刷牙時,除了失智者所需的牙膏、牙刷,漱口杯、毛巾,其他東西盡可能移開視線範圍。

    張玲慧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失智照護諮詢門診職能治療師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