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會員文章小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會員文章小品


[志工讀書會]《我想念我自己》

  • 發佈日期:2015-04-09
  • 照片說明文字三月十八,聊書會,<我想念我自己>

    志工隊隊長蔡如瑤

    本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關注失智症議題,加上<我想念我自己>名列協會志工必讀書目之一,再趁同名電影喧騰之際,更挾女主角甫攫奧斯卡后座氣勢,協會志工隊自發成立的聊書會,當然首選<我想念我自己>作為開張首打分享討論之書。
    原著作者莉莎.潔諾娃本身就是神經科學博士,家族敬愛的外婆晚年罹患失智症所帶來的傷痛,激發她提筆寫作這部小說。作者出身哈佛,獲取尖端資訊相對容易,也令訪談接觸的病友或家屬感到信任。當她完成書稿、尚未付梓,旋即獲得美國失智症協會肯定和認可,強烈的使命感促使作者決定以最快速方式,自費出版,<我>書問世。
    作者於小說娓娓細膩的鋪陳中,令人訝異她對失智症病發過程的瞭解和病人心理轉折的掌握,寫實般的描述,引領讀者深入小說主角翁愛麗絲的心靈幽徑,猶如相伴愛麗絲,步步走過早發性失智症無一倖免的驚惶憤怒與哀傷。由於今天參加聊書會的夥伴幾乎正是或曾經是失智症照顧者,愛麗絲的故事不僅扣人心絃,激起的更是翻騰回憶。在座的都是女生,蘭姐哽咽訴說她對失智父親過世而無法如願完成全家福拍照的遺憾;琴姐噙淚回憶失智父親意外身亡的椎心痛楚;宜姐一家向來愛吃媽媽做的香菇雞湯,某次喝湯嚐到陌生的味道,才逐漸發覺媽媽生病了!在場的分享,此起彼落,我們讀到各人所歷往事,也讀到彼此面對親人失智症而深埋的哀痛。
    雖然愛麗絲的故事教人唏噓感慨,卻也讓人看到她處於病況磨難中,毅然出席阿茲海默症協會年度失智症照護會議擔任演講,此般勇氣,令人動容。在書裡、在銀幕上,我們從她的演說獲得關鍵訊息:一個失智患者所需要的愛、和依然擁有能力給予愛!病人也許正在吃力學習“失去的藝術”,做為摯愛家人的,又何嘗不是在逐漸失去中尋得力量與意義?
    電影版的<我想念我自己>編劇出自也是雙導演之一的理查.葛拉薩,很不幸的他已在三月十日因漸凍人症過世,享年63。他早在著手改編劇本時已被診斷出病症,卻仍接下執導重任,電影在二十三天中神速殺青,他最後是靠著特殊設計的ipad和右腳大拇指和演員溝通,這股堅強決心,正是影片完成的推力,也是導演本人和早發性失智症愛麗絲心靈交會連結之處。電影版雖是原著改編,導演葛拉薩委實寫出了屬於他的<我想念我自己>。

    三小時的聊書時光匆匆流逝,我們相約下一本<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3/18志工讀書會3/18志工讀書會
      • 3/18志工讀書會3/18志工讀書會
      • 3/18志工讀書會3/18志工讀書會
      • 3/18志工讀書會3/18志工讀書會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