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會員文章小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會員文章小品


我們值得投資

  • 發佈日期:2009-06-07
  • 照片說明文字五年,從一個人的生命週期來看,已經站得穩,會跑了,對外界的人事物,也從不斷摸索中習得應對模式,處理變化萬千的人際互動,很多事或許能力未達,卻躍躍欲試。
    對一個新興的企業來說,五年,該是評估是否達到盈虧兩平,是否值得再投資下去的時候了。
    熱蘭遮邁入第五年了,像是一個小孩逐漸茁壯了,背負著許多家屬、病友及社會大眾的期待,形塑出各式各樣的發展模式。
    從一開始的家屬情緒支持團體,到白明奇理事長登高一呼的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台灣第一個地方性失智症病友團體。從一開始的海馬俱樂部病友團體,到現在瑞智學堂音樂班、懷舊班的成立。從一開始的一個秘書處辦事人員,到聯合勸募協會肯定熱蘭遮所做,給予兩個社工人事費。
    這五年來,我們針對病友辦理海馬俱樂部,提供一個平台讓來自四面八方的病友可以暢所欲言,尋得情緒及情感上的認同;更進一步地,讓秘書處的社工人員向台灣失智症協會取經,將瑞智學堂—輕度失智症病友團體的經驗帶入我們的病友團體,辦理音樂班、認知班、懷舊班等等。
    而針對中重度的病友,我們所著眼的,是陪伴家屬走下去,因此每年辦理家屬情緒支持團體,藉由團體主題的討論,讓家屬得知下一步可能要面臨的處境與抉擇,減少面對問題時的衝突;並在團體中,由資深的團體成員或走過這歷程的成員告知及建議處理原則,提昇團體成員面對病友問題的反應。
    除此之外,我們也不斷辦理宣導及記憶保健講座,宣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從每一個社區、每一個教會組織、每一個關懷據點去溝通,去宣導重要性,讓民眾不再認為失智症是一種正常的老化,而是一種用對方法,可以延緩退化的疾病;並且培訓出AD8篩檢志工,讓現場參與有疑問的民眾,可以利用此篩檢量表,初步做個了解,以利接續下一個步驟是否要就醫的疑問。
    為了讓接觸及照顧病友的醫療照護等人員更了解失智症病友的特性及應對之道,我們也從2007年開始,針對每年辦理「失智症照護專業人員核心課程」,2009年也預計在12月份辦理,讓我們的病友更被大多數貼身相關的醫療照護人員知道如何去協助,以提升其生活品質。雖然目前仍無藥物可治癒或阻止失智症惡化,但靠可行的藥物、治療或措施,只要能使其維持正常生活功能多達五年,社會的照護成本將減少。
    面對去年接踵而來的金融海嘯,各方物資及捐助連帶受到影響,但我們仍秉持「開源節流」的原則,依循「提供失智症病友及其家屬知識、照護及精神上的支持」的宗旨,肩負家屬病友及捐助者的期待,努力地辦理各宣導講座及照護課程和相關活動,雖然不能與企業經營精神相提並論,但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說,檢視我們所做的,我們值得被投資!
    由於本會會員人數逐漸增加,會務相形擴展,目前辦公室空間漸不足以容納工作人員與志工來為會員提供服務,需有更大的空間作為辦公與會議場所,囿於經費所限,我們希望有支持的民眾願意提供無償借用或捐贈辦公室,如有意願或相關訊息,希望能與本會秘書處聯絡,請大家告訴大家,一同為協會找尋一個家。
    2009年下半年,熱蘭遮即將屆滿五周年,我們還有一系列的活動,希望您能一起與我們共襄盛舉!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