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會員文章小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會員文章小品


2014/10/25台南關山里失智症宣導活動 側記

  • 發佈日期:2014-10-25
  • 照片說明文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台南關山里失智症宣導活動 2014/10/25 (六) 11:00 – 12:00

    蔡如瑤

    一早,清爽迎人,精神為之抖擻。料是今早任務稍許特別,尤添興奮吧?熱蘭遮劇團成立四年多來,早已成為本協會失智症宣導活動的重頭戲。這次受邀演出的地點¡,是大約一個半鐘頭車程的南化關山里關懷中心,這大概是創團已來任務最遠的一次。當初計畫提出時,夥伴的玩興立刻被挑起,當下忖度何不當做遠足一趟?還有必經的玉井芒果冰似在招手,說什麼都要排出時間赴約;尤其這次上台將是新版劇情的首度演出(大約一年一個新版本),又有新成員首次登台,加上新的舞台設計和新的分幕方式,大夥兒無不雀躍欲試;但,隱約興奮之下的忐忑,可是沒說出的張力。
    一隊三輛車¡,滿載團員和器材,浩浩蕩蕩出發。團員之一的宜姐是新樓醫院護理師,輪值大夜班,今日她將上台初試啼聲;已做阿嬤了,一早八點下班,就騎上機車趕來會合,耐力和敬業,令人佩服!
    下了新化交流道,轉往南化。關山村位居南化水庫上游,山路迷人,卻也挑戰人,領航的駕駛得時時注意後面兩輛跟上沒。第二輛開車的志工雲姐早已叮嚀別開太快,這可是她首度冒險之旅!就這樣一路風光迆邐,轉呀轉的,轉到第一站,里長的家。里長的阿嬤和台南社會局玉井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劉社工師已在庭院等候,迎接眾人稍作歇息,團員們也同時裝扮準備演出。劉社工師說長輩們早已抵達現場,就為了看表演。我們隨即驅車前往關山里的活動(關懷)中心。
    一到現場,果然五十來位的長輩已在座上等待,迎面而來的是鄉間村落特有的親切和熱情。數位跟著阿公阿嬤來湊熱鬧的小朋友,一旁開朗笑著,頃刻間,我們好似來到早已熟悉之地。
    台上,劇團賣力演出;台下,不時爆出笑聲。劇團演出本在寓教於樂,藉著逗趣、生活化的內容,呈現失智症最常見的症頭、家屬如何提高警覺和對應之策。表演完畢,失智症宣導和搶答登場。長輩和小朋友們此起彼落搶答,有答有獎品。除了讚嘆老人家們看戲仔細外,我們也很歡喜有機會讓失智症的認識往年幼紮根。
    宣導和表演一結束,團員們忍不住跟長輩哈啦,得知一位高齡九十多的阿婆已重聽,仍興致勃勃來參加;眾耆老多由家人或里長夫婦熱心接送;兩位較年輕的女士前來致意,說她們風聞演出,特從永康跟來一窺。最後,在服務中心的劉督導和劉社工師盛情招待下,大家一起在關懷中心禮堂享用便當。據說因山路遙遠,便當店只送餐到半途,里長太太就半途接手載回村裡。平凡便當也不簡單起來了。
    最後大合照時,劉社工師訝異我們這群婆婆媽媽志工竟如此活潑;誰說不是?熱情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