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會員文章小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會員文章小品


與母親一起參與劇團的日子

  • 發佈日期:2013-05-25
  • 照片說明文字100年8月熱蘭遮劇團正式成立,身為志工的我義不容辭的帶著媽媽參與劇團的團體練習(雖然我自知有嚴重的上臺恐懼症),一心想著能讓媽媽多參與一些活動總是好的,加上媽媽本身也樂意跟著我。
    沒想到才團練二次後就要參與“失智老人守護天使計劃”記者會的開場演出。我的緊張與恐懼真是不可言喻,還好在專業表演者邱老師(書峰)的撐場下才得以讓我们的初次“演出”順利過關。
    之後的團練在張導、舞蹈何老師、歌唱于老師、表演邱老師他们細心及耐心的帶領下,我们一群擁有熱情卻極度非專業的夥伴们從發聲練習,肢體的開發到角色的揣摩及走位…等的基本練習中努力出發,團練期間媽媽雖然沒有擔任劇中的任何角色,但是她總是以羞怯又十分認真的態度跟著大夥開心得唱著、跳著、舞著,也因著參與劇團的練習,她與劇團中的每位成員建立了既融洽又親密的關係,在此特別要感謝夥伴们總是胡媽媽長胡媽媽短的逗她開心,雖然有些時候媽媽可能有些張冠李戴,但大家都以溫柔體諒回應,這真的大大彌補了我這身為女兒的不足。
    劇團團隊在經過了4個月多次認真且努力的排練後,驗收成果的日子終於來臨了,同年12月23日熱蘭遮劇團將在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的年度音樂會中首次公演,公演前大夥在緊張又興奮的氛圍中以生疏的手法相互幫忙的化著生平中少見的“濃妝”,媽媽也在姐姐細心的妝扮下開心的戴上應景的耶誕紅帽,更認真的要姐姐不斷的幫她複習待會兒的訪問內容,因為主持人將邀她上臺以簡短的訪問為劇團的音樂劇揭開序幕。雖然上台時媽媽沒能照著預定的台詞走,但卻我讓我看見了媽媽少有的勇氣(答應上臺接受訪問),我心想媽媽真的愛這個團隊。我们的演出當然無法完美,但是事後聽朋友說她從自己濛濛的眼光中看到許多年輕觀眾也因感動而拭淚的畫面。當然他们不是贊歎我们演出了多麼了不起的劇碼,而是這簡單的劇碼真實的觸動(喚醒)了他们內心原有的親情畫面吧。
    首次公演結束後我们劇團成員们以集體創作方式,合力編寫了三段十分寫實又有趣的小劇本,媽媽也在其中一段中飾演失智症媽媽的角色,之後在三次的社區宣導活動中,媽媽的表現真的十分平穩,這段排戲與演出的日子裡讓我看見了媽媽因為“喜歡”而願意認真努力面對事務的態度,更讓自己體會到“對媽媽要求太多是不智的選擇”即便我還是認為要幫助媽媽使其病程能趨緩甚或停滯不動仍不能不有些要求,但我意識到了媽媽的喜好才是驅使她願意面對事務而不排斥的動力,而我的要求反而成了阻力,老實說在這點上我還是做的不夠,雖然要改變自己的個性很難,但期許自己能越做越好成為真正有智慧的女兒。
    最後誠心的感謝協會所有的成員及志工夥伴们的相伴,使自己能有機會再成長,使媽媽能在一個充滿溫馨氛圍的環境與大家相聚,真的萬分感恩,更期待協會能有更多母子,父女…等親屬檔的參與。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