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捐款專區

  • 線上信用卡捐款系統
    ◆戶名: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31532354

    ◆銀行匯款或ATM 轉帳,(合作金庫-成大分行)
    ◆帳號 1014717100802
    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愛心碼5271
    音樂能預防失智?
    更多影片更多影片
    目前會員人數:251人
    臺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人口數--
    112年03月:6,468人
    112年06月:6,554人
    112年09月:6,696人
    112年12月:6,932人

    臺南市老年人口數及老年人口比--
    112年
    12月:349,069人(18.77%)
    113年
    01月:350,662人(18.85%)
    02月:352,055人(18.93%)
    03月:353,369人(19.00%)
:::* 瀏覽位置:首頁 > 會員文章小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會員文章小品


上課囉

  • 發佈日期:2010-03-28
  • 照片說明文字隨著人口的快速老化及高齡所伴隨的失智症病人也隨之增加,失智症在台灣已成為公共衛生學的重要課題,它所帶來的社會、家庭以及社會經濟方面的衝擊,值得重視。
    台灣目前有超過16萬失智症患者,20年後社區中失智老人將倍增;而台南市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據推估至少有3,426人,但截至98年9月統計,台南市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的人口只有821位,顯示許多潛藏患者尚未被發現;依據2006年亞太十五個國家共同完成的亞太失智症盛行報告指出,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失智症早期診斷治療及早期患者家屬之介入措施具成本效益,且學者Souetre研究指出失智症的直接花費在輕中重度之比為1 : 1.5 : 2,因此應將預算投入在早期診斷及早期介入,延長在輕度失智的時間,不但可減緩退化、提昇患者家屬生活品質,又合乎成本效益。
    為了減緩退化,早期介入,提供失智症家庭更適切、完善的資源與服務,熱蘭遮失智症協會自97年度開始,即已針對輕度失智症病友,開辦「瑞智學堂」-輕度失智症病友團體,接續辦理懷舊班、音樂班,每周四9:30-11:30,每一班連續10周,以提供失智症病友及其家屬知識、照護及精神上之支持為宗旨,藉此減輕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提升生活品質。
    社團法人熱蘭遮失智症協會附設「瑞智學堂」,乃是運用失智者仍存留的能力,特別是遠程記憶(長久之前的記憶)、社交互動以及正向反應的能力,在被接納與支持的環境中重拾自我認同,協助病友提
    升自我價值,減緩退化;改善病友與家人間的互動模式,降低照顧壓力。
    林媽媽(化名)表示:他在家總是對著鏡子自言自語一整天,我兒子也帶我去一些日托中心,但是都不是針對失智症的照顧,不然就是看起來(身體功能缺損)很嚴重的成員,所以我們喜歡來這裡,因為在這裡他有伴,雖然有時候他會表示不想來,但後來來上課卻又會跟著一起唱歌,他以前是軍官退休,根本不會唱歌,來這裡能跟老師、同學一起竟然會唱歌,回到家也會哼哼唱唱的,這樣很好。而且自從有機會上台表演後,他變得開朗了。
    陳阿姨(化名):以前我們在家有在做生意,後來生意不做後,他平常就沒有其他活動,上半年我們有參加熱蘭遮的記憶好好玩—復健團體班,這次知道有音樂班,就報名前來參加了。每一週至少有半天,我們一起來,他參加活動,我就與其他家屬共同討論。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失智症後來會變這樣,經過家屬團體討論後,我才了解,也才知道怎麼應對他的行為。我先生及小孩都在問,何時還有團體課程?
    我們都知道,所謂失智症,就是記憶及認知比一般的老化曲線退化得更快速的疾病;在醫療方面的說法,就是腦部海馬迴部位(掌管記憶功能)的萎縮。在與會員或諮詢者的會談中,我們見到這個疾病所帶來的衝擊與感動的故事。
    早期我們以為腦部神經細胞一旦到某個階段了,就不會再增生;但是,日新月異的醫療發現,其實腦部細胞是會經由刺激再新生的。多麼令人振奮的消息呀!這個刺激,當然也包括了學堂課程的刺激和引導。但囿於失智症期程的限制,我們發現到,輕度失智症的病友是比較能在團體活動中對於刺激是有所反應的,中度或重度期程的病友,是較難對於刺激有所反應的,所以才會將對象設定為輕度失智症者。
    猶記得每一次學堂的最後一節課,失智症病友的依依不捨,失智症家屬的落寞和期待,在在都加深我們要繼續辦理課程的決心和力量。囿於帶領人員(需受過【輕度失智症健康促進輔導員】課程訓練)人力限制,目前暫且無法同時間開辦兩個以上課程,但是我們仍會持續辦理下去。因為分別在參與病友及家屬的回饋問卷中,我們見到病友憂鬱程度的減緩及對日常生活感興趣的指數增加,也見到家屬對學堂課程的肯定及壓力指數下降。反倒是學堂課程結束時,見到家屬憂鬱量表指數有上昇,經訪談後才知他們擔心課程結束後,不知要如何陪伴病友。於是從中,我們看見了協會存在的使命。

    鄭芷稜
    熱蘭遮附設瑞智學堂帶領員
    本會社工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